就业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指导 / 创业指导 / 正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2-86729038 0532-83150109 0532-83150112 传真:0532-86728555 E-meil:binhaijiuye@126.com 网址: http://jy.qdbhu.edu.cn/
最新资讯
毕业生概况GRADUATES PROFILES

刘胡兰镇的创业故事:96年大学生返乡卖土货

作者:[] 来源:[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浏览:[] 时间:2022/05/05

刘胡兰镇的创业故事:96年大学生返乡卖土货

  11月11日凌晨,“双十一”刚刚开启半个小时,李诗宣看着店铺后台爆单的势头,就知道今年的牛肉销量肯定要超过去年了。

  这是返乡创业以来,李诗宣经历的第二个“双十一”。与第一次相比,虽然少了一些新鲜感,但看着飞快增长的订单,李诗宣和团队的小伙伴们还是难掩兴奋。

  截至当天下午5点,店铺的单日订单量就已经突破 11000单,销售额超过130万,比去年增长了近4成。

  这个成绩对于一个小镇的创业青年来说,已经十分可观。2019年,在太原创业失败的李诗宣,解散了当时的团队,只身回到了家乡吕梁市文水县的刘胡兰镇,开启了第二次电商创业,成了镇上第一个搞电商的年轻人。

  两年来,李诗宣的团队扩展到30多人,并带动当地100多名年轻后生参与到电商产业中来,先后把刘胡兰镇的牛肉、猪肉和贡梨等特产销往全国各地,累计销售额超过2.3 亿元,为英雄故里带来了新的活力。

  一次网购萌生创业想法

  25岁的李诗宣,在电商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七八年,算得上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兵了,而他创业的想法最早还要从大学期间的一次网购说起。

  2015年,李诗宣刚刚读大一,课余时间喜欢和舍友一起打打游戏。有一次,舍友买了一个机械键盘,“噼里啪啦的很炫酷”,李诗宣羡慕之余也想着买一个。

  “当时,舍友给我推荐了一个拼多多的链接,领券之后还能优惠5块钱。”李诗宣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网购,也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一次网购。

  收到键盘之后,李诗宣反倒没有了玩游戏的心思,而是对电商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了一家拼多多的网店。

  “下单就能收到货,比线下还便宜,就是觉得特别神奇。”李诗宣说,我们山西最有名的就是白酒,所以店铺上线第一个商品就是汾酒。

  在李诗宣看来,当时开店的举动纯粹是好奇心驱使,自己都不相信真能卖出去,但没想到店铺很快就开张了。

  有一次,李诗宣正在操场上体育课,手机突然“叮当”响了一声。李诗宣打开手机,发现店铺里的汾酒居然卖出了一单,这让他十分兴奋。

  “第一单商品就挣了30块钱,这相当于大学时一天的饭钱。”首单生意的成功,让这个山西后生对开网店有了信心,“这个事儿,能行!”

  自此之后,李诗宣几乎把所有的课余精力都投入到电商之中,每天都守在电脑前研究店铺的运营技巧,也一度让舍友们十分好奇。

  为了拿货,李诗宣还亲自跑到当地的酒厂跟老板谈合作,但每次都碰了一鼻子灰。因为酒厂老板不懂电商,也不相信一个学生能把白酒卖出去。多次软磨硬泡之后,酒厂老板为了把李诗宣打发掉,才最终批了一批货,但很快就供不应求。

  在掌握了运营技巧之后,李诗宣的店铺开始有了起色,差不多每天都能卖出三十箱汾酒,月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块钱,这对于一个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笔巨款。

  开网店最让自己骄傲的是,没有荒废自己的青春。

  “连续三个月发不出工资”

  大三的时候,当其他同学还在忙于实习找工作时,李诗宣已经开始了首次创业之旅,并在太原成立自己的电商运营公司,但很快就经历了当头一棒。

  由于大学期间积累的运营基础,李诗宣的公司起步势头很不错,单月销售额很快破百万,员工规模最高的时候超过100多人。

  “那个时候年轻气盛,不懂得控制风险,什么都想尝试,在全国各地接了很多代运营的合作。”李诗宣介绍,刚开始的确也做出了很多爆品,仅汕头短裤一个类目,单日订单量就能卖到4万单。

  但李诗宣很快尝到了盲目选品的苦果,选出的品一旦打不开销路,就会导致大幅亏损。2019年,李诗宣的公司开始连续几个月呈现负增长,甚至赔光了前两年的利润。

  “很内疚,连续3个月没给员工发工资。”李诗宣说,自己的急功好利把公司带到了破产的边缘,最无法面对的就是一起创业的同学和朋友。

  最后,李诗宣强忍着召开了一次全员会议,解散了公司。在补发完员工的工资之后,李诗宣还背负了60多万的外债。

  首次创业失败后,李诗宣从太原回到了家乡刘胡兰镇,一度十分消沉,每天借助打游戏来逃避失败,甚至从不参加朋友的饭局,“觉得自卑,没脸见人”。

  一直不支持李诗宣“瞎折腾”的父母,也趁机力劝他转行,找一份稳定工作,这反倒又激起了李诗宣的好胜心。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考察,李诗宣决定重整旗鼓,这一次他盯上了家乡的土特产。

  筹建“英雄电商小镇”

  刘胡兰镇位于吕梁市文水县,是英烈刘胡兰的故乡,紧邻汾河,与平遥古城一河之隔。当地盛产贡梨,养殖业也尤为发达。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文水县肉牛存栏17万头,出栏10万头。其中,仅刘胡兰镇的保贤村肉牛养殖规模就超过8万头。

  据当地的一位养殖大户介绍,刘胡兰镇的肉牛大都是从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通辽等地引进的牛犊。“在草原上养到500多斤之后,再把牛犊进行集中养殖,这样养出的肉牛不生病,且肉质极佳,出栏之后都是直供北京、上海的高档餐厅。”

  第二次创业时,李诗宣就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了当地的牛肉、猪肉上,而且吸取了第一次创业的经验教训,与当地的养殖场、屠宰场、加工厂采取了合作共赢的电商模式。

  “肉牛的养殖、屠宰和加工链条非常繁琐,只有完成资源整合才能行得通。”李诗宣介绍,在复出之前,自己就已经想好了肉禽类电商的做法,要在供应链上下足功夫。

  虽然有了再创业的构想,但李诗宣最初还是受到了不小的阻力,主要的原因还是村里的信息相对闭塞,很多养殖户甚至都没听过电商,信不过他。

  在做通了几家商户的工作之后,李诗宣负责电商运营,然后把屠宰、加工、包装、物流等其他环节分包给专业商户,并把利润的大头分给他们。

  没想到,第一个月就收到了奇效,单月销售额达到了60万元,第二月就突破了200万元,这也极大的调动了当地商户的积极性,纷纷参与到电商的产业中来。

  与李诗宣同龄的王笑,之前在太原送外卖,去年年初回到当地,成为李诗宣合作的商户之一,主要负责牛肉的加工和包装,去年净利润接近30万。今年17岁的杜朝,初中辍学后一直在当地的加工厂打零工,但去年与李诗宣合作后,成为商户中的TOP 1,净利润超过200万。

  因为疫情的原因,当地的贡梨也一度滞销,很多果农找到李诗宣帮忙救急。李诗宣通过拼多多,累计售出超过160万斤,减少了果农的损失。

  过去一年,李诗宣的电商运营团队已经超过30多人,大部分都是95后,并先后带动10多家养殖场、屠宰厂、加工厂加入到电商阵营中来,2020年累计销售牛肉、猪肉、贡梨超过1亿3000万元,今年的销售额预计也将超过1亿元。

  在拼多多平台上,像李诗宣这样的95后“新新农人”还有很多。据拼多多发布的《2021年新新农人成长报告》显示,2021年,平台95后的新新农人数量超过12.6万,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

  目前,李诗宣正在联合当地的合作伙伴,共同成立“英雄电商小镇”,带动更多的商户加入电商产业当中。

  “刘胡兰镇是英雄的故乡,我也在家乡的支持下,实现了二次创业。”李诗宣说,希望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更多的回馈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