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指导 / 创业指导 / 正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532-86729038 0532-83150109 0532-83150112 传真:0532-86728555 E-meil:binhaijiuye@126.com 网址: http://jy.qdbhu.edu.cn/
最新资讯
毕业生概况GRADUATES PROFILES

创业一定需要创新吗?

作者:[] 来源:[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 浏览:[] 时间:2022/05/10

     谈到“创业”往往是和“创新”连在一起的,合称“双创”。成功的企业,往往在产品或商业模式上极具创新能力,比如苹果公司。但实际上,苹果智能手机所运用的很多创新技术,如触摸滑屏屏幕缩放等技术以及手机软件商场的商业模式,并不是苹果公司首创的,但乔布斯把这些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很好地融合起来,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创新是最好的武器,是创业的利剑,它帮助企业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价值和用户体验;但它同时又是危险的,会给企业尤其是脆弱的创业企业带来风险。比如“共享单车”这种模式的创新获得了成功,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创新可能就面临巨大挑战。

  在我们走访创业公司的过程中,发现在“创新”这个维度上,大家往往容易走入“产品的过度创新”、“商业模式超前创新”以及“蹭热点的无效创新”等“坑”。

  一、产品过度创新之坑

  一般人都觉得,产品越创新越好。创业者也经常会为了创新而创新,而不是从市场的需求出发。

  有走过“过度创新”这个坑的创业者说到:“很多创业项目,是源于参加创业竞赛。但其实面向竞赛和面向真正的市场,完全是两码事。面向创业竞赛的产品越创新越好,因为比赛的时候你有充分的时间来展示产品,评委也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有识别能力。但在实际商业环境中,消费者往往是没有时间来仔细区分的,很多产品只是一次性购买。消费者基本都是外行,也不会分辨,他们关注的就是性价比。因此,在真正的创业过程中,适度创新就可以,一定要实用,符合产业化,追求性价比,这样才能生存下来。创新需要高昂的代价,除非你有很强的品牌认知度或者资金实力,能够支撑你去将创新不断改良,直到达成产业化的那一天。”

  创业者的这段话对于醉心独特创新的创业团队弥足珍贵,创业中一定要适度用好创新这把利剑。其实创新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得到市场认可才是关键。

  由此可见,过度创新是个坑,不能只用创新的思维来创业。如果是做创新研究工作,一门心思做技术创新就可以了。而正儿八经创业后,要在市场、成本、用户体验和产品稳定性等多维度的框架下来进行技术创新。

  二、商业模式创新之坑

  创新除了指产品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但这方面同样有很多陷阱。

  关注、学习和尝试新的商业模式,对创业者来说是一门必修课。但新的东西,往往具有风险,或者具有特定的实践条件,这一点更需要创业者去全盘考虑,并做好风险防范。

  三、蹭热点之无效创新

  在现今的商业环境中,每年都会有新的概念出现,如互联网+、物联网、O2O、人工智能、区块链、新零售、

  二次元等。创业者很自然会去思考,如何将自己的创业方向与这些热点趋势结合起来。

  1.蹭“互联网+”的热点

  比如大学生创业公司,听到了“互联网+”的概念,就开始投入资源和精力,创办网络平台,还付出了不小的网络营销费用。但结果几乎没有成效。究其原因是对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不熟悉,产品也不适合走网络零售渠道。

  “互联网+”或者说互联网思维,并不是去做网站,或者通过网络卖东西。而是客户至上的思维,简约、极致、迭代的思维,社会化、平台化和跨界的思维。

  如家、汉庭等就是用互联网思维做的,将用户体验提升了一个层次。创业公司比较好的方式是利用好现有的大平台,比如微博平台、微信平台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来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

  2.蹭“移动互联网”热点

  移动互联网与O2O风口是近些年创业的热点,吸引了很多创业者投身其中。

  某定位于生鲜产品销售的创业项目,启动资金只有二十万元,为了搭上移动互联网O2O的快车,决定请人开发APP。结果用了三个月才上线,消耗掉五六万元的资金。为了推广APP,又用掉五六万元市场费用,再加上各项运营费用,很快资金捉襟见肘了。

  其实借助移动互联网创业。完全可以依托现有大平台,如微信平台进行服务号或小程序的开发。开发成本。开发时间和推广成本都会大幅下降。可以给创业团队带来快速推广、调整优化的时间。

  单独开发APP,成本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承担起来并不轻松,更要命的是APP的推广需要大量的投入。对于用户来说除非自己有很强的刚需,否则谁会去耗费时间和流量专门下载一个APP?就算安装了,打开率也会很低。而用现有微信服务号和小程序,首先开发成本低,其次发展用户要方便快捷得多,还可利用微信自身的生态进行推广。

  因而创业公司一开始要避免自建平台,学会借船出海,用好现有的大平台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3.蹭“区块链”的热点

  从2017年以来,"“区块链”无疑是最热门的创新创业热点,很多公司都想蹭这个热点,在我们看来,所谓“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在这个浪潮中最有可能获得收益的是那些一直在区块链领域深耕的创业者或公司,他们的前瞻和努力,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如果之前和区块链并没有交集的公司,要蹭这个热点就有点难了,除非从现在开始转型和积累,付出巨大的努力,真正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行业问题,为社会带来价值。总而言之,客户不会因为概念而买单,而只会为了企业所提供的独特价值而买单。

  小结

  不少创业者认为,既然要创业,那么就要避开市场现有的成功产品,另辟蹊径,这样才有机会成为行业领头羊。

  其实一项成功的创新在经济领域诞生必然经历一段无比艰辛的过程,资金、技术、人才甚至运

  气缺一不可。创业企业要创新需要考虑自身的资源实力。

  有人说“创新是个坑,模仿才是王道"。不无道理,其实模仿并不排斥创新。例如腾讯,先是模仿即时通讯的先行者ICQ,探索出自己的商业模式,立稳脚跟后,做大做深,形成自己强大的生态,在自身强大实力的支撑下,做出新的创新。

  大学生创业者可借鉴这种模式,定是先仿照行业内领跑者,能够立足并有了积累之后,再进行创新以超越竞争对手。模仿与创新的界限并不明显,甚至相互交融。二者像是跷跷板的两端,关键是要在模仿和创新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模仿带来生存,创新带来发展。这是一个需要高超能力的平衡板,在生存中求创新,在创新中获得更好的生存。